当前位置:主页 > 969955622九五至尊vi正文

969955622九五至尊vi:浙大北航等机构学者被国外期刊撤稿30余篇:伪造同行评议凤凰网资讯凤凰网

05月07日作者:黑曼巴


因“学术不端”问题,海内学术圈又迎来了一次规模不小的“地震”。

今年4月,国际著论理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批量撤销33篇论文,加上该期刊近两年撤下的另8篇论文,统共有41篇,此中39篇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

撤稿来由包括剽窃他人未颁发手稿(duplicated from an unpublished manuscript)、操纵作者身份(authorship969955622九五至尊vi manipulation)、试图颠覆同业评议颁发系统(an attempt to subvert the peer review process)、内容抄袭(substantial overlap most notably with the article cited)、图像未经容许欠妥复制(figure duplication without appropriate permission)。此中跨越一半的论文作者批准撤稿。

据彭湃新闻初步统计,这场集体撤销论文风波扳连到海内数十家高校、单位和公司,包括浙江大年夜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年夜学、武汉科技大年夜学、中国计量大年夜学等,此中不乏有多篇论文还得到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而被“下架”论文最多的前三家机构分手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年夜学,此中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同一位通讯作者以致被撤销7篇论文,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年夜学也分手有同一通讯作者被撤稿4篇的环境。

“学术带头人”被撤稿7篇

施普林格(Springer)掀起的这场论文打假,让学术不真个行径裸露在阳光下。

彭湃新闻统计发明,在这次集体撤稿波及到的数十家高校、单位和公司傍边,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包括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钻研院、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等)、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年夜学是提到最多的高校单位,分手被撤下12篇、7篇、4篇论文,别的还有3篇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年夜学相助的文章。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成为被撤稿最多的单位。本文图片均由彭湃新闻记者吴怡、训练生林海颐收拾翻译,数据滥觞:施普林格(Springer)官网。

值得留意的是,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被撤的7篇论文均来自于同一位通讯作者“Chao Xiong”。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指出,这7篇被撤的论文均剽窃他人未颁发手稿,此中4篇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业评议颁发系统。

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被撤的7篇论文。

值得留意的是,这些论文均标注得到了多个项目基金支持,包括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钻研项目(BRA2016111)、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计划项目(CE20175031)、电子信息测试技巧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钻研所)(YFKM-WHH-201705-01)、常州市高技巧钻研重点实验室(CM20173003)、江苏省高等黉舍重点实验室扶植项目。

这7篇论文的撤稿光阴不合,有4篇在今年4月份,3篇在2018年6月。通讯作者Chao Xiong只批准撤下此中5篇,否决另2篇的撤稿。论文的另外作者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彭湃新闻检索发明,“Chao Xiong”实为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前任副院长熊超。学院旧版官网的“西席名录”和“人才工程”栏目显示,熊超在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17年景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而在近两年的黉舍新版官网上,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分拆成了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熊超没有呈现在引导名单之列。

彭湃新闻就上述论文撤销事故联系熊超,对方回应称,“批准撤稿表示我认同期刊(提出)的问题,相关的经费已经被撤销了。”

这7篇被撤论文中,有3篇是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钻研所相助的。公司官网显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钻研所(简称“41所”)是我国独一的专业电子丈量仪器钻研所,本部位于安徽省蚌埠市高新技巧财产开拓区。迄今为止,41所共完成科研成果近400项,4项获国家奖,100多项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

“下架”论文多半来自同一特刊

除了上述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被撤的7篇论文,来自合肥工业大年夜学谋略机与信息学院的通讯作者“Zepeng Wang”969955622九五至尊vi,也同样被撤稿4篇,撤稿来由主要为剽窃他人未颁发手稿、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业评议颁发系统。

别的,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的论文通讯作者“Caiyou Zhang”,也有4篇论文被撤,撤稿来由主要为内容抄袭、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业评议颁发系统。

值得留意的是,彭湃新闻检索发明,以“Caiyou Zhang”为通讯作者的这四篇论文,存在一稿多投的环境。这四篇论文也曾于2018年-2019年时代颁发在另一国际著论理学术出版集团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的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期刊,不过也均被撤稿。

然而,同样是这四篇论文的作者栏,却只有1篇呈现了“Caiyou Zhang”的969955622九五至尊vi名字。另有两篇的通讯作者也变成了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的“BoDai”。

施普林格(Springer)官网显示,本次集体撤稿的论文大年夜多半来自特刊“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是期刊组织的特刊征稿(Special issue)。

巧合的是,该特刊的客座编辑(Guest Editors)分手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State Grid Zhejiang Electric Power Company Information & Telecommunications Branch)、合肥工业大年夜学(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阿里巴巴繁杂科学钻研中间(Alibaba Research Center for Complexity Sciences)、天津大年夜学(Tianjin University)、新加坡国立大年夜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国立大年夜学被撤的两篇论文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有相助。

“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特刊客座编辑名单。

关于客座编辑在本期特刊的角色以及撤稿事故的查询造访结果,彭湃新闻邮件联系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的总编辑,截至发稿尚未收到详细回复。

值得留意的是,多篇论文的撤稿来由均说起“颠覆同业评议颁发系统”,这若何理解?彭湃新闻根据公开资料懂得到,同业评议是学术刊物普遍采取的论文评审轨制。一样平常由刊物编辑约请论文所涉领域的专家学者评价论文质量,提出评审改动意见,主编参考评议结果后抉择是否刊发。

由国外两位科学事情者创建的网站Retraction Watch(撤稿察看)显示,平日论文被撤的缘故原由包括同业评议造假,指的是有意不按照期刊指南或道德标准进行同业评审。

2017年,中国科学技巧协会拟订了《科技事情者道德性为自律规范》。此中说起,否决委托代写代发论文。遵照论文撰写和颁发规范,否决以粗制滥造和低水昭雪复论文挤占挥霍学术资本,合营抵制学术论文颁发中第三方中介机构谋利取巧谋图利益的不端行径,否决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论文、对论文内容进行实质性改动、供给虚假同业评审人信息或评审意见,掩护好中国科技事情者的社会形象和学术庄严,提升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声望。

多篇被撤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彭湃新闻梳理发明,这次被撤稿的论文中有多篇标注得到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作者主要出自浙江大年夜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年夜学、合肥工业大年夜学、武汉科技大年夜学、华中师范大年夜学、中国计量大年夜学、国家数字互换系统工程技巧钻研中间。

除了浙江大年夜学论文作者并未回应,其他均表示批准撤稿。

标注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被撤论文名单。

6天前,彭湃新闻就上述撤稿事故邮件联系浙江大年夜学航空航天学院的论文通讯作者“Liye Gui”,以及中国计量大年夜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论文通讯作者“Yongjun Zheng”,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的回应。

而得到基金资助的被撤论文将若何处置惩罚?5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扶植办公室相关事情职员回应彭湃新闻表示,由鼓吹处统一口径回覆媒体。而鼓吹处相关事情职员表示,我们今朝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环境(陈诉请示),必要把具体的内容上报给引导再作出正式回应。

这并非是施普林格(Springer)首次“下架”问题论文。据《北京青年报》969955622九五至尊vi报道,2015年8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颁发的64篇论文,绝大年夜部分来自中国。

2017年4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杂志一次性撤销107篇中国学者的论文,缘故原由是同业评议造假。这被喻为海内学术圈的一次“大年夜地震”。

同年8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宣布会,时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表示,针对这个问题主要有两种处置惩罚环境:第一种是若发明该论文有学术不端行径、撤稿或者是其他的行径,且标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就要对这个事情进行处置惩罚。第二种是这些被撤稿的论文,被用来作为根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话,就要从新审阅。

针对2017年施普林格出版集团论文“撤稿事故”,当时杨卫走漏,大年夜概总数有70几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传递品评,取消50几位责任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资格1到7年,撤销40多项已经得到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这些工作的严肃处置惩罚会为这一类学术不端行径,起到紧张的、关键的制止感化。”

跟着2020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季的到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4月27日宣布的《关于加强气势派头和学风扶植营造风清气正评审情况的公开信》称,评审专家自力、客不雅、公正地开展评审事情,抵制各类人情评审,不投情感969955622九五至尊vi票、单位票、利益票,不违规与被评审项目的利益相关职员联系,不表露任何未公开的与评审有关的信息,不吸收任何单位和小我的托付,武断抵制任何干预正常评审事情的不良行径,并自觉逃避利益冲突。

最近关注

热点内容

更多